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湖北明确健康科普专家权利义务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医疗保障队员的“冰雪之约”
2022-02-15
来源:北京医管
12352
0
医卫界:倾听他们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赛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与此同时,冬奥的医疗保障队员们

  正在全力保障赛事的成功举办,

  在这场速度与拼搏的演绎中,

  生动诠释着医者仁心的责任担当。

  让我们聚焦市属医院的他们,

  倾听他们的故事——

  默默守护,

  这是医疗保障队员的“冰雪之约”

  

“双奥”医生的“双奥”情结

  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王雪松与奥运的不解之缘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时他身为一名运动医学科的医生,开始深度参与大型运动会保障,在奥运村医疗诊所负责运动创伤的保障工作。

  随着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体育总局的认可,王雪松与国家运动队、运动员的接触逐渐深入。他曾反复下队了解运动员伤病,多次进行会诊手术。他曾在国家队医培训班多次授课,自2008年起,连续被聘为历届奥运会的医疗专家。2018年,王雪松作为奥运代表团初次组建保障营成员出征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圆满完成随队保障任务。这一次,更加丰富了他对国家队运动员的赛场保障经验。2021年疫情反复,东京奥运会在“紧急状态”中举行,王雪松毅然决定为中国奥运军团保驾护航,再赴东京保障营。当看到赛场上国旗飘扬,听到国歌奏响,激动和自豪之情再次加深了他的奥运情结。

  正是有了两次大型体育赛事的随队保障经验,2022北京冬奥会王雪松成为保障营医疗保障专家,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奥运史上的第一座“双奥之城”——北京必将载入史册,而他的“双奥”经历也将成为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作为东道主,国家队的医疗保障工作在体育总局和冬运中心的精心组织下,从赛前就已开始紧张筹备。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保障营医疗保障专家们多次下队了解运动员伤病状况,并与运动员、教练、康复团队以及科技团队进行沟通,使国家队运动员达到最佳竞技状态。春节前,保障营医疗保障专家们正式进入闭环,为了让伤员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他们对冬奥村团部医务室进行了充分准备。王雪松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运动员拥抱梦想,为国争光,让更多的人热爱冰雪运动!”

  

手手相传,礼敬国家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北京佑安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兆金作为医务人员代表参与国旗传递仪式。

  开幕式的国旗入场环节,伴着悠扬的《我和我的祖国》,12名少年小心翼翼地将五星红旗传递给176名代表,代表们又将国旗手手相传,郑重交给国旗班的卫士。普通人站上了“国际舞台”,那一刻,他们是鸟巢中央的主角,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对国旗的礼敬!令无数国人瞬间“破防”。全场沸腾,为之欢呼!

  参加手手相传国旗入场环节的有“七一勋章”获得者、戍边英雄、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五四青年奖章”的获得者、各行各业的先进楷模代表,以及少数民族代表。来自北京佑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王兆金作为医护工作者的代表,光荣见证并参与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名90后的年轻小伙子,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多次被评为北京佑安医院先进个人。在2020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和重症医学科多名医护人员一起毅然投入危重症救治的第一线,连续工作三个多月,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冬奥村里的“特约复诊”

  2月7日,北京冬奥会开幕的第四天,也是北京冬奥村综合诊所正式开诊的第17天。像往常一样,北京中医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的李树明医生交接完工作,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了医疗队组长的电话:“明天有冬奥会代表团随行人员预约,指定你复诊。”李树明心里一阵惊讶,回忆是接诊过的哪位代表团随行人员要复诊?他放弃了第二天的轮休,联系同事换班。次日一上班,一位金发碧眼,体型高大的运动队随行女官员准时走进中医诊室。

  这正是李树明接诊的第一位冬奥会代表团随行人员艾米(化名),她是一位已经退役的运动员,第一次来就诊是因为长期困扰她的足跟痛再一次发作了,疼了七天,实在无法忍受,想着来综合诊所看看。李树明分析艾米是两侧疼痛,应该是应力过大引起了足底腱膜在跟骨处的无菌性炎症,常规诊疗是止痛药再配合休息。但艾米一听吃药就直摇头,询问还有什么好办法?李树明想足跟痛是疼痛科的特色病种,针灸效果很好。他于是跟艾米提到了针灸,艾米说知道针灸,想试试。

  在签署了针灸知情同意书之后,李树明准备为艾米扎针,这是冬奥村诊所开诊以来,第一例针灸治疗肌骨疼痛。针灸说起来简单,但是在闭环防疫的特殊环境下,许多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很有挑战。根据防疫要求,医生需要戴两层手套,头上戴着护目镜和面屏,这些都给穴位定位带来一定困难。李树明凭着多年的经验和熟练的技术,顺利完成了治疗。

  治疗结束,艾米小心翼翼地从病床上下来走了几步,由慢到快在诊室里转了两圈,不可思议,足跟疼好多了,不住赞叹神奇的东方力量。

  这次复诊,艾米步履轻快,走路带风,一张嘴就是“Doctor Li, Chinese acupuncture is amazing!” 她表示,上次扎完第一针,疼痛缓解了很多,这次来还想再继续针灸治疗。李树明根据艾米的情况辨证,在手上取穴,艾米带针走了10分钟后,表示足跟的疼痛几乎没有了。这时候,她疑惑地问,为什么脚疼要扎手呢?李树明笑着回答,这就是中医辨证的魅力,中医的独特之处。


观众不离场,职责不能忘

  2月8日上午,中国雪上运动迎来零的突破: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谷爱凌以188.25分获得金牌!在这个无比荣光的时刻,负责首钢滑雪大跳台医疗保障的北京天坛医院团队成员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默默的奉献和坚守,为我们的奥运健儿助威。

  “我们有的点位可以看到转播,谷爱凌夺冠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激动,但是只要观众不退场,我们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只能把欢呼放在心里。”观众保障团队的杜万良说。直到现场观众全部离开,保障团队的工作人员们才有空闲时间,以谷爱凌夺冠的大跳台为背景拍了一张合影,纪念这个历史时刻。

  作为运动员保障团队的成员,可要“幸运”得多,无论训练、比赛,他们几乎就在运动员身边。“夺冠的那一刻我们在保障呀,大多数人可以看到那激动人心的一刻,特别是FOP医疗站,看得可能是最清楚的。”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医疗官康帅说,团队每一个人都尽力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坚持完成自己的任务,让所有人看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今天一直在忙,我们明天找个时间‘补’一个庆祝。”康帅说。

  “2月8日,决赛日!北京的蓝天格外艳丽,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的谷爱凌,从大跳台的顶点俯冲而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见证金牌时刻,‘水晶鞋’北侧守护者流过多少血、流过多少汗都值得!”队员曾峥写道。

  

尽心竭力,不负生命重托

  此次冬奥盛会涉及冰上、雪上项目共计15项。根据运动特点,竞赛对现场医疗救援能力要求很高。需要精湛的医疗专业水平,敏捷的应急反应能力,以及不计得失、勇于奉献的博爱情怀。

  北京世纪坛医院医疗保障队的于松松医生在急诊科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临床急救经验。除日常工作外,她常年参加社会性公益活动,用自身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了更好地服务冬奥,她按要求积极参加各医院内外组织的培训学习。对相关知识做重点标记,查阅资料,虚心请教,整理了各类常见危重症急救流程,各类外伤现场处置方法等,旨在尽心竭力完成冬奥医疗保障工作。

  根据工作安排,她被分配在五棵松冰球场馆观众医疗站,带领世纪坛医院4位医疗队员,与其他医疗保障人员一起负责闭环外观众医疗站医疗保障工作。入场馆前,于松松医生根据保障工作需要,对所需药品物品做了详细统计,确保顺利开展工作的同时,节约物资,避免浪费。

  入场馆后她带领观众医疗站队员们根据就诊及疫情防控需求,迅速完成工作站点的布置。根据保障时间、人员排班,确保观众医疗站赛时无空岗,并叮嘱大家严格执行每日交接班制度。工作期间,多数竞赛安排在深夜,她总是主动安排自己夜场巡视。每次出发前,她会再次检查确认急救背包的物品是否齐全,督促帮助队友检查自身防护。场地巡视在规定范围内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每天,她都最早来到医疗站,打开通讯设备,检查医疗仪器物资。一天工作结束,她总是对药品物品做清点记录,填写日工作报表,确认断电后最后一个离开医疗站。

  于松松的孩子还不到一岁半,正是离不开妈妈的时候。一段时间以来,她早出晚归,有时忙碌起来一整天都顾不上跟孩子联络。令于大夫欣慰的是,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她,丈夫主动承担了带孩子的责任,小丫头也特别懂事,知道妈妈工作忙,从不哭闹,偶尔视频的时候还会给妈妈加油。于大夫说,孩子最喜欢听的歌曲是冬奥的主题曲《一起向未来》。

  于松松坚定地说:“参加此次医疗保障工作是责任更是无上光荣,我将带领着队友们一起努力,坚决完成保障任务。用最朴实的行动向冬奥献礼,致敬祖国!”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