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范围实现全国基本统一 下一篇: 渐进式延迟退休、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关...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2022全国基层卫生大会召开!工作重点来了
2022-02-24
来源:基层医师公社
15812
0
医卫界:针对基层卫生健康领域,2022年有哪些重点工作?

  

近日,2022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卫生应急、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海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求。
 
  针对基层卫生健康领域,2022年有哪些重点工作?
 
01、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会上指出,要坚持“动态清零”防控总方针,聚焦新冠疫情处置。
 
  “动态清零”追求的不是“零感染”,而是追求尽快把疫情扑灭,非常考验基层医务卫生工作者处置速度与精准度。
 
  从基层医疗机构层面上看,《“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到,要加快推动基层发热诊室设置和规范管理。
 
  另外,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吴良有表示,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
 
  他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由此看来,平急结合的疫情防控模式和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仍是今年基层重点任务。
 
02、推进“医防管”融合
 
  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医防管”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培训。
 
  与以往不同的是,多了一个“管”字。这个概念在去年多个场合和文件中被提及。
 
  去年5月,雷海潮去山东调研基层卫生和卫生应急工作时,他表示要进一步培养预防、治疗和公共管理技能结合型人才,探索公共卫生机构人员与医疗机构人员之间的柔性流动,制定相关的保障举措和激励政策。
 
  同年8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以培养具备医、防、管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和信息技术为支撑,深入推进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
 
  并将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8个地方作为试点。
 
  会上,再次强调要深入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由此看来,在打造全国样板,供各地学习借鉴后,该创新模式有望在全国铺开。
 
03、抓好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卫服务
 
  会上强调,要抓好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北京市作为基层卫生工作领域两个发言单位之一会上做了相关报告,其中提到北京调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并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居民个人三方分担机制的经验。
 
  另外,在上述《通知》中,国家也释放了未来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大方向:要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签约服务费,扩大筹资渠道,稳步扩大服务覆盖面,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和形式,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基本公卫方面,除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管理外,国家卫健委去年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还重点强调了群众需求。
 
  要结合群众需求和地方实践,及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构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储备库,推动项目优化和动态调整。
 
04、多病防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统筹多病防控和紧急医学救援,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基层医疗卫生网络是生命健康的守护者,除诊疗预防外,紧急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也需要不断提升。
 
  比如冬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膜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和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尤其这几年新冠肺炎的出现,其易与流感等传染病叠加,给基层医生带来不小考验。
 
  另外,像心肺复苏操作技术、颈椎骨折固定术、四肢骨折固定术、外伤止血包扎术都是必不可少要学习的内容。
 
  总之,要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发展,基层医务卫生工作者要当好人民健康的服务员、守门员和监管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