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范围实现全国基本统一 下一篇: 今天起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四部门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出炉!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2022-03-02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新华网
11721
0
医卫界:《“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印发。

  

3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等9项任务。


规划说,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增龄伴随的认知、运动、感官功能下降以及营养、心理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78%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失能老年人数量将持续增加。而与老年人的健康需求相比,与健康老龄化相关的机构、队伍、服务和政策支持不足。


规划提出,完善老年人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开展失能(智)预防与干预工作,减少、延缓老年人失能(智)发生。实施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制定《国家应对老年痴呆行动计划》,推动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干预试点工作,建立老年痴呆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的综合防控机制。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住宅适老化改造。推动在老年人集中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规划强调,以连续性服务为重点,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例如,在医疗机构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加强老年综合征管理;建立覆盖老年人群疾病急性期、慢性期、康复期、长期照护期、生命终末期的护理服务体系;鼓励康复护理机构、安宁疗护机构纳入医联体网格管理,建立畅通合理的转诊机制,为网格内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


在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发展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等方面,规划都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教育厅(教委、局)、科技厅(委、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财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局)、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市场监管局(厅、委)、广播电视局、体育行政部门、医保局、中医药局、残联,各银保监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协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我们制定了《“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市场监管总局              广电总局
体育总局                国家医保局
银保监会              国家中医药局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2月7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医保局、银保监会、国家中医药局、中国残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健康老龄化是协同推进两个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2021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2021年10月14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召开,对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印发。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上述重要指导性文件都对推进健康老龄化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促进健康老龄化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是规划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促进健康老龄化的主要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阐述“十四五”时期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发展机遇。

二是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期间促进健康老龄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健康预期寿命不断延长。《规划》提出7项工作指标。

三是主要任务。《规划》提出9项任务,一是强化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二是完善身心健康并重的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三是以连续性服务为重点,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四是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五是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六是发展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七是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八是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九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的科技和产业发展。

四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完善保障体系、强化督导考核等。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任务落实和督导评估,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