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邢台市力求尽早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市” 下一篇: 广州259家医疗机构已实现互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检验结果正式互认,首个检验科门诊开张!
2022-03-10
来源: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国家卫健委,IVD从业者网
9935
0
医卫界:近日,浙江省第一家检验科门诊开张。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发布公告,浙江省第一家检验科门诊开张啦!

  2月28号,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挂出了第一张号子。从挂号到标本接收不过5分钟,患者已经拿到了回执单,只要按照回执单上时间按时领取报告单即可。“这样蛮好的,很快。现在可以直接挂检验科门诊,方便了很多,而且接诊的医生针对我的情况开了对应化验单,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检查。”

  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周永列介绍,“检验门诊开了后,很多患者和科室的医生都表示支持,说明患者的确有这样的需求。《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第二十条也建议了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开设检查检验门诊。”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中心从去年就开始筹划开设检验门诊,并对检验医师进行了全面的业务培训。试水检验医学门诊,更好地为临床和病人服务。诊疗范围如下,但不提供开药和临床诊疗服务,不接待首诊患者,首诊患者需先由专科医生确定病情。

  a 检验咨询

  对检验报告单综合解读和临床判断,结合临床病史、体征、其他检查和检验前患者因素和检验中的检测技术条件,综合判断检验结果的临床意义。

  b 补充检验

  根据病人的病史、体征、其他检查和用药情况,结合现有的检验报告,开具进一步补充检验医嘱,并优先安排检验流程和报告。

  c 接诊外院送检标本的检验服务。

  d 推荐专家

  根据病人的病史、体征、其他检查,结合检验报告,推荐病人到相关专科的专家或名医就诊

  e 联合门诊

  与相关临床科室开设联合门诊,提供一站式服务;参加临床会诊和MDT

  2月18日,国家医保局、国家中药局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三大医疗顶级医疗管理局联合发布《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自3月1日开始实施,正式拉开全国检验结果互认大幕!

  本次检验结果互认范围:本办法所称检查结果,是指通过超声、X线、核磁共振成像、电生理、核医学等手段对人体进行检查,所得到的图像或数据信息;所称检验结果,是指对来自人体的材料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化学、血液免疫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等检验,所得到的数据信息。检查检验结果不包括医师出具的诊断结论。

  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标志统一为HR:检查检验项目参加各级质控组织开展的质量评价并合格的,医疗机构应当标注其相应的互认范围+互认标识。如:“全国HR”“京津冀HR”“北京市西城区HR”等。

  逐渐统一报告单样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指导辖区医疗机构统一检查检验结果报告单样式,对于检验结果应当注明所使用的检测方法及参考区间。

  可单独设置检查检验门诊:

  仪器设备定期校准维护:医疗机构开展检查检验所使用的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应当符合有关要求,并按规定对仪器设备进行检定、检测、校准、稳定性测量和保养。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