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女子手指隐痛10年 竟是断针残留作怪 下一篇: 动真格!该地通报343名基层医生离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管理
于鲁明任上落马!曾炮轰医疗骗保……
2022-04-1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楚天都市报
15597
3
医卫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纪委周末再打虎!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周前还出席会议




于鲁明1961年12月生,北京人,1986年12月加入农工党,1992年6月加入中共,1983年12月参加工作,大学毕业(北京医学院分院精神病专业),医学学士,主任医师。现任全国政协十三届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于鲁明曾任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精神病医院院长,大兴区政协副主席(不驻会)、县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大兴区政协副主席(不驻会)、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大兴区副区长,市卫生局副局长,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兼),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于鲁明落马较为突然,4月8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讲话,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还出席了这次会议。


医疗腐败关系民生




于鲁明曾任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以及市卫健委主任,这都被视为实权岗位。于鲁明的落马,反映了针对医疗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在加大。


医疗腐败关系国计民生,且一直是纪检监察部门紧盯的领域。近年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都提到了整治医疗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今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表文章《医疗卫生领域的破和立》。文章提到,医疗腐败和作风问题,破坏行业风气,加重患者负担,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前该网站发表的文章《重点领域正风反腐观察 深挖彻查医疗腐败》提到,2020年以来,医疗反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各大公立医院,到临床试验机构、医药研究所,再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均被列入严查范围。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彭新林表示,医疗领域腐败,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医疗领域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是民生痛点,于鲁明的落马,也反映医疗等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的加大。


于鲁明担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的时间是在2018年1月,当时和他一同履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的还有李伟,李伟在2020年8月被查。今年3月中旬,李伟受贿案宣判,其受贿财物共计3296万余元,被判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