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邢台市力求尽早实现患者“大病不出市” 下一篇: 突发重大疫情等紧急情况,医院先救治、后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不同意暂停门诊!北京卫健委硬核回复
2022-04-18
来源:北京卫健委、基层医师公社
17357
0
医卫界:疫情之下,非新冠患者的救治同等重要。

  
4月14日晚,上海迎来一场大雨。疫情加持下的街道空空荡荡,异常冷清。据新民晚报消息,一位老人正孤独地坐在雨中。


民警上前询问后得知老人只身一人从外地赶来上海求医,结果碰上疫情,医院告知,无法收治。

无处可去又无人帮忙的他蜷缩在轮椅上,露宿街头5天。孤独无助的场景被好心民警发现,并冒着暴雨将老人救了下来。

同样,因疫情就医问题,工作在大连的李甜甜(化名)告诉基层医师公社,她朋友家的亲戚因不能及时提供核酸证明,未能及时就医最终离世。

疫情已经持续近三年,非新冠患者就医问题屡次冲上热搜。西安孕妇、心梗老人事件、上海120事件、哮喘护士死亡事件、吉林长春儿童身亡事件……

医院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如何交出让各方都满意的答卷十分艰难,需要政府的明确指示。

01

北京卫健委硬核回复

不同意暂停肠道门诊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的做法得到网友纷纷点赞。


4月15日,北京卫健委发布《关于不同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暂停肠道门诊的批复》和《关于不同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暂停肠道门诊的批复》。


对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关于肠道门诊停诊的请示》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关于临时关闭肠道门诊的请示》,经研究市卫健委不同意两家医院暂停肠道门诊。


批复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要高度重视肠道门诊工作,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调配人员,配置相应设施,确保肠道门诊按时开诊。合理安排腹泻患者就诊区域,严防交叉感染丰台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指导,明确设置要求,为腹泻患者提供规范便捷服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要高度重视肠道门诊工作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安排腹泻患者就诊区域,严防交叉感染。如不能满足肠道门诊专区要求,务必设置肠道门诊专室,确保肠道门诊腹泻患者诊疗及监测工作有序开展。西城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指导,明确设置要求,为腹泻患者提供规范便捷服务。

北京卫健委这一做法引起热议

网友passert:“医院必须要有政府部门监管。”


网友捉住一只死胖子:“为什么要停诊,如果不足以评估停诊,算不算是怕担责?”


网友柒捌壹陆肆零:“必须防止因疫情而造成的其他患病无法治疗的情况发生,外地因此已经有几例付出生命的惨痛案例了。”


网友浮萍4989:“不能随便停诊!北京的做法是对的,疫情之下,我们更应以人为本,这是医院必须坚持的社会责任。”


然而,基层医师公社致电北京市地坛医院确认此事,对方表示“目前医院处于全面停诊状态,具体开诊时间尚未得到通知。”

一业内人士分析,“肠道门诊也要收治传染疾病患者,过去肠道门诊和发热门诊并在一起,人员班子也放在一起。疫情之下,放在一起不合适,且医务人员忙不过来,可能出于这方面原因申请停诊。”

另一业内人士直言,“在没有发生医院感染情况下轻易停诊,实则属于自保行为”。

02

非新冠患者救治

需政府给予明确指示及畅通就医渠道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申请停诊,北京卫健委的做法释放了一个信号,即疫情之下,非新冠患者救治同等重要。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糖尿病患者1.4亿、慢性肾病患者1.3亿、新发癌症患者457万、哮喘患者6千万余人,这些患者救治不容延缓。

以目前疫情最为严重的上海为例,2020年疾病死亡原因位居前三的疾病是循环疾病、肿瘤及呼吸疾病。生活在上海的市民张岚(化名)告诉基层医师公社,“上海很多医院因为疫情停诊,导致正常患者无法就医。”

疫情之下医疗资源被挤兑似乎成为常态,究其原委是否另有隐情?

上海是中国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之一,2020年已拥有5905所医疗机构,其中医院405家。卫生技术人员22.64万,其中医生8.23万。每万人口拥有医生56人,病床数109张。

然而即便是这样一座医疗资源极为丰富的超级大城市,在本次疫情中也显得捉襟见肘。据国家卫健委报道,昨日上海单日新增确诊3238例,无症状感染者21582人,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依旧处于高位。

为加快实现正向循环努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上海工作组成员向准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透露,“截至4月13日24时,上海已有方舱医院床位约20.4万张,在建的方舱医院计划近期开放床位3.5万张。”

5天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还表示,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从全国16个省份调派医务人员4万余名和每日238万管核酸检测的能力支援上海。基层医师公社了解到,其中一部分医疗队和上海公立医院医护人员一样,陆续入驻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在凤凰网评论部向知名媒体人陈季冰特约的一篇稿件中提到,“上海所有困境的根源,或至少主要原因,并不在于资源匮乏,而在于渠道不畅。病人出不了门、到不了医院,医护疲于奔命、濒临崩溃。社区也束手无策,两头不讨好。”

近日,火遍全网的上海某居民区书记辞职信的确验证了上述观点,辞职信中提到,“我们只能一遍遍电话街道希望快速协调,哭着不断的拨120,希望能快点接通,能帮助安排车辆,120的回答是等待,前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你们居委应该自己想办法派车送人,请问我们自己都被封控了,怎么去送,即使外面有车,普通的车他符合转运条吗?”

好消息是,上海政府4月17日消息称,为缓解当前市民普通就医交通需求,确保就医市民“出得来、回得去”,市交通委组织各相关巡游出租汽车运营企业,根据各街镇需求,提供相应运力,由区或街镇统一调度、管理和使用。就医保障巡游出租汽车仅供市民普通就医使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实行点到点运输。

西安疫情、吉林疫情再到此次的上海疫情,一次又一次地为各地敲响警钟,疫情之下群众就医问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不打无准备之仗。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