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5天,113例!北京本轮疫情中有三条主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封闭管理48天后,长春市今起逐步解除社会管控
2022-04-28
来源:界面新闻
11399
0
医卫界:长春市将有序恢复市内交通及与省内各市(州)的城际交通。

  

实施封闭管理48天后,吉林省长春市宣布,将自2022年4月28日起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

据长春日报消息,2022年4月27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7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介绍,经认真分析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从4月28日0时起,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马延峰介绍,长春市将首先放开防范区,主城区防范区的居民实行一天一户一人出行,非必要不出主城区,县域防范区的居民允许在本县域范围内活动,非必要不出所在的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现行管理政策暂时不变,解除封控、管控后,居民要完成7天自我健康监测,其间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离小区。

同时,长春市将有序恢复市内交通及与省内各市(州)的城际交通。轨道交通暂不运营,恢复运营175条重点公交线路,乘客扫码乘车;积极推动铁路复运、民航复飞;先期放开1000台出租车,实行预约制,绿码乘车、扫码付款,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逐步增加出租车供给、恢复网约车。“红黄码”人员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私家车非必要不上路、非必要不出城、非必要不离开长春,其他车辆凭证出行。

另据马延峰,4月28日起,长春市主城区(含九台区)居民核酸检测仍由所在社区统一组织,保持每3天一轮全员检测。同时,为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安全进行核酸检测,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分期分批建设1000个便民核酸采样点。

据长春市卫健委通报,4月26日0-24时,长春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6例(含3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66例,以上人员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界面新闻注意到,连日来长春市新增感染者基本维持在数十例左右,而且都是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截至目前,长春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逾45000例。

长春市本轮疫情自3月3日开始,3月11日全市小区(村)、单位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经过连续多日强力攻坚,4月14日,马延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通过对最新一轮核酸检测结果综合研判,判定4月13日24时长春市已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26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市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长春市新增确诊病例数量稳步下降,生产生活秩序正在稳步有序恢复。要稳步有序放开社会面管控措施,动态调整“三区”设置,优先解封“无疫小区”和防范区,继续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防控措施,梯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

目前,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生活秩序已是长春市乃至整个吉林省除疫情防控之外最重要的任务。据长春日报4月26日引述长春市农业农村局消息,长春市自4月5日启动农民返乡工作,经过各方面20天的共同努力,6.2万滞留长春市区农民顺利实现返乡,保证了春耕生产劳动力需求。

吉林省已在4月14日宣布,各市州均实现了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为推动复工复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全省工业企业2022年“五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通知表示,为积极应对疫情给吉林省工业经济带来的冲击,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要充分利用2022年“五一”黄金假期,争分夺秒推动全省特别是长吉两地工业企业(不含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企业)恢复生产、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弥补疫情给工业经济带来的损失。

通知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长春市、吉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五一”假期不停产、2022年5月份产值同比增速达5%(含5%)以上,且当月产值净增量超500万元以上的,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