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封闭管理48天后,长春市今起逐步解除社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新冠患者康复后再确诊“长新冠”,哪些人群高发?症状如何?
2022-04-28
来源:凤凰卫视
10554
0
医卫界:长新冠”患者出现的脑雾现象是什么?

  

越来越多的新冠确诊患者在康复之后,又确诊患上了“长新冠”。什么叫做“长新冠”?主要症状有哪些?这些问题引发人们关注。其中,“长新冠”患者出现的脑雾现象又是什么?

请看凤凰卫视记者的报道——新冠康复患者 张丽莲:

“我的两边肩膀会痛,而且在夜晚,全身都会痛,没有限定位置。肌肉还会不时抽跳,肠胃也好差。”

住在香港红磡黄埔花园的张婆婆今年75岁,2022年2月底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康复后的3到4天,身体开始出现明显酸痛、肠胃不适以及耳鸣现象。其中,最让张婆婆忧心的是记忆力大幅衰退,开始忘东忘西。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感染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 蔡健荣:

“脑雾的情况主要指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个人专注力的下降,比如在工作中发觉自己不能集中精神;另一方面是会很容易忘一些短时间的记忆。这些症状在‘长新冠’患者里都是很典型的。”

蔡健荣表示,在100位新冠康复者当中,大约有两成左右会发展成“长新冠”,即新冠长期症状。另外,脑雾、呼吸急促、容易疲倦属于“长新冠”三大常见症状。这些症状通常可以随着时间慢慢减轻,但有些病症可能会持续1至2年。那么,“长新冠”是否能够通过治疗完全康复呢?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感染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 蔡健荣:

“对于‘长新冠’是否可以完全康复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答案。我们知道‘长新冠’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性,不同的可能性会引发不同的结果,包括也许会有所谓患病‘长短’的分别,以及‘严重程度’的分别。”

蔡医生指出,年纪大的长者、女性,以及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新冠确诊患者有较高的几率出现“长新冠”的症状。

目前国际上对于“长新冠”还处于初步的摸索阶段,但医生建议,接种疫苗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新冠肺炎和“长新冠”最积极有效的方法。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