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全球首例!世卫通报H3N8死亡病例:活禽接触或是感染关键 下一篇: 多国儿童急性肝炎是新冠疫苗副作用?世卫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国际动态
多国暴发不明原因儿童肝炎,专家推测有4种可能!
2022-04-30
来源:健康时报、华山感染
9565
0
医卫界: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存在输入性风险,我国应对此早做准备。

  

近日,全球已有至少12个国家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目前病因尚未明确。

 

3月31日,苏格兰首先报告了5例患有不明原因重症肝炎的儿童。截至4月21日,已有12个国家报告169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从1月龄至16岁不等。17例接受了肝移植,至少1例死亡。

 

包括英国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美国9例、丹麦6例、爱尔兰5例、荷兰4例、意大利4例、挪威和法国各2例、罗马尼亚和比利时各1例。

 

患儿的临床表现为急性肝炎,血中转氨酶水平升高(AST或ALT>500 IU/L),许多患儿有黄疸、恶心、腹痛、乏力和嗜睡等表现。部分患儿报告入院前几周有胃肠道症状,包括腹泻和呕吐。大多数患儿没有发热。

 


大部分患儿腺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专家推测有4种可能

 

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卫健委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谢幼华等专家在4月29日在“华山感染”公众号发文介绍,英国所有不明原因肝炎患儿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因此该疫苗与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直接相关性可以被排除。同时通过调查,未发现常见的中毒因素暴露。虽然毒理学调查仍在进行中,但根据流行病学特点和病例的临床特征进行推测,感染性因素导致该疾病的可能性更大。所有报告病例的实验室检查结果均排除了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169例病例中,74例患儿腺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18例确定为腺病毒41型。20例患儿检测出新冠病毒,19例为腺病毒和新冠病毒共感染。此外,在个别病例中还检测出诺如病毒、鼻病毒、肠道病毒、副流感病毒等。

 

虽然目前推测腺病毒感染可能是导致此次儿童严重急性肝炎的潜在因素之一,但尚无法解释其临床症状的严重性。

 

腺病毒是常见的人类病原体,为双链DNA病毒,分为7个亚组50多种血清型别,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接触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常引起呼吸道疾病。

 

11.png

华山感染图

 

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肝炎并不常见,特别是在免疫功能正常的儿童中少见,虽然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感染腺病毒后发生肝炎的病例报告。目前尚不清楚腺病毒41型感染是否是此次健康儿童发生急性肝炎的原因。

 

目前,推测此次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的可能病因如下:

 

1. 是一种已知病毒的新变种,可能为腺病毒,但也不能排除其他病原体的可能性,如冠状病毒、鼻病毒、肠道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的变异株。如果是腺病毒的新变种,是否与腺病毒载体疫苗大规模接种后可能发生的选择压力下腺病毒的重组和变异有关,值得关注。

 

2. 疫情防控可能造成部分幼儿与常见病原体的接触减少,导致其免疫系统的发育不同于疫情前的同龄儿童。当幼儿后续感染常见病原体,如腺病毒后,即产生了不同于以往同龄人的免疫反应或疾病表现;也有可能在前期新冠病毒感染基础上后续感染腺病毒或其他病毒,或新冠病毒与腺病毒或其他病毒共感染的情况下产生了不同寻常的免疫反应或疾病表现。

 

3. 存在一种尚未发现的新病原体。

 

4. 非感染性因素,如环境毒素、药物等尚不能完全排除。

 

 

张文宏:
我们还需要对未知的病原体保持警惕


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存在输入性风险,我国应对此早做准备。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4月29日在“华山感染”公众号点评谈到,不明原因肝炎病例每年都有发生,往往指无已知肝炎病毒或者已知病因所致的肝损伤,这在儿童中并不罕见。但是此次世卫组织关注的不明原因肝炎具备了聚集性发病的特点,并且发病率超出了往年。这种情况下,考虑有传染病发生的风险是情理之中。

 

张文宏表示,目前发现与腺病毒感染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是腺病毒感染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会引起肺炎或者腹泻,为什么今年有这么多病例发生重症肝炎,而且只在儿童中发生呢?目前推测是长时间的新冠隔离,儿童长时间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突然接触会产生比较严重的免疫损伤有关,这种猜测与新发传染病在疾病暴发的早期往往比较重的现象是一致的。

 

张文宏认为,如果是这种原因造成,而不是以前未发现的新病毒所致,则这次不明原因肝炎的后续影响效应会逐渐衰退,但是我们还需要对未知的病原体保持警惕,即便发生这种新发传染病大流行的概率并不高。此外,随着认识在不断加深,目前确诊病例的定义也在不断更新中。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