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最新的吉林市疫情研究数据来了,再次证实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上海防疫60余天:6个区社会面基本清零,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5-01
来源:界面新闻、新京报
9769
0
医卫界: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2022年5月1日,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在会上通报称,近一个月以来,在全国各地的齐心援助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顾洪辉说,当前,全市疫情形势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本土阳性感染者自4月13日达到单日峰值27605例后,总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4月27日起,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已连续4天在1万例以下;本轮疫情的有效传播指数(实时再生数)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0.67,已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的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
“经专家综合研判,我市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顾洪辉表示。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每天新增感染者的绝对数仍处于高位,部分老旧小区、大型企业和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仍有疫情,全市隔离房源仍比较紧张,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仍比较重,全市疫情防控成果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甚至前功尽弃。”顾洪辉强调。
他指出,为进一步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尽快恢复常态化防控,上海市防控办已制定了近期实施方案,继续从严从紧抓好应急性处置,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重点开展 “拔点清面”、 社区管控、检测筛查、流调排查、转运隔离、腾换扩容、中医药干预、清洁消毒、严防外溢、责任压实等十大攻坚行动,力争尽快实现全市社会面动态清零。
顾洪辉表示,结合上海超大城市实际,上海明确了社会面清零和基本清零的评价标准:即以行政区为单位,区内社会面(含管控区、防范区,以及非闭环管理的社会流动人员等)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风险可控;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小于十万分之一,就可以认为社会面基本清零;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为零,就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之后,全市将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他指出,对照上述标准,目前全市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的有6个区,即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这6个区在做好“三区”管控的同时,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通过全面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对尚未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的其他区域,主要是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闵行和嘉定等9个区,继续从严从紧,实施“全域严格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力争尽早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区域面积较大等原因,浦东新区将按照街镇划分,并实施相应的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顾洪辉说,目前,浦东新区宣桥、泥城、大团、万祥、老港等5个镇,已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的标准。
顾洪辉表示,各区可以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要求,动态调整相关措施;对与封控区、管控区毗邻并经研判具有风险的防范区,可以实施提级管控。
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群众生活的影响,上海正持续动态梯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全市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300多万,管控区人口约600万,防范区人口数上升至1500多万。
“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可以成为‘无疫小区’,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跨出家门、走出小区,早日恢复如常的生活。”顾洪辉说。

上海的抗疫难点到底在哪里?


上海本轮疫情,面临着几大难点。


首先是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的挑战。


根据4月2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导致上海本轮本土疫情的新冠病毒,绝大部分为奥密克戎BA.2型和BA.2.2型。这两种毒株均为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变异株。


奥密克戎毒株的遗传谱系名称为B.1.1.529,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流行的主要变异株。在11月26日,世卫组织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作为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的BA.2,有研究显示,Omicron BA.2是最具传染性的变异,其传染性是Delta 变异的4.2倍;且奥密克戎BA.2在早期难以识别,因此又被非正式地称为“隐形变种”。



其次是规模庞大的社会流动人口。


上海是一个超大型的国际化都市,其城区人口规模居于我国首位。2019年,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城镇化前景展望》,上海的总人口规模居于全球第三。


除此之外,上海市还拥有发达的市内交通网络,也是国内乃至国际交通运输网中的重要节点。根据《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2019年航空客货吞吐量达到1.22亿人次、406万吨,分别位列全球城市第4位、第3位,网络通达性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


也正是其作为我国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上海市面临着疫情外溢的风险。根据人口迁徙大数据显示,上海市迁出人口大多去往江苏、浙江两省,全国多个省市也都报告了与上海疫情相关的本土病例。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市一直面临着境外输入的防控压力。在今年的1月至2月,上海市新增的境外输入病例就已经相当于2021年全年的80%;截至目前,上海也已经成为全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



上海防控六十余天,哪些问题最受关注?



三月以来的六十多天里,上海市每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六十场发布会上媒体的提问中,我们看到了这段时间,上海市疫情防控措施中最为突出的几个关键词:物资、医疗。


首先,是封控期内物资供应的问题。


上海市是一个高度依赖外埠市场供应蔬菜的城市。2013年,上海市蔬菜的自给率在55%左右;到2019年,上海市地产蔬菜对蔬菜总消费量的占比下降到44%。对此轮疫情暴发的三、四月份,根据2013年的调查,正是上海市全年外埠蔬菜上市的第一个小高峰。


根据2013年和2019年的调查,上海市蔬菜主要来源于江苏和山东等地。因疫情防控,截至4月10日,江苏关闭了129个高速收费站,数量在全国仅次于辽宁。上海也对外地货车出入进行严格的车证管理,非保供企业几乎无法进出上海。


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发布了全国统一样式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也在23日下发通知,为上海市商贸物资和生活物资企业办理《通行证》。另外,上海市也在加大铁路、水运通道的运输量,以确保物资供应。


但是,根据4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上海市由于终端运力不足,导致生活物资配送并不及时。


因为封控,上海在岗骑手数量急剧减少。根据上海市4月19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上海市当时在岗骑手为2万人左右;而此前,在2019年的媒体报道中,上海仅浦东地区登记骑手总人数就超过了1.8万人。


针对这个问题,上海市采取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技术平台,制定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并为其制发“电子通行证”,在“电子通行证”内展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等信息,作为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以增强市内运力。


另外,是上海的防疫医疗资源承载问题。


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的信息,依据国家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新冠肺炎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隔离场所不限于医疗机构,如病情加重,将转至定点医院治疗。上海根据防疫要求建造的若干方舱医院,则是符合标准要求的集中隔离救治场所,有医务人员进驻,主要用于对轻症、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隔离观察或适当的对症治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上海工作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信息数据管理与医疗机构运行管理处处长向准4月16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截至4月13日24时,上海已有方舱医院床位约20.4万张,在建的方舱医院计划近期开放床位3.5万张,合计约24万张。而截至4月27日,上海市本土阳性感染者已经达到53万余人。


在5月1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邬惊雷表示,当前上海市疫情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但新增感染者仍处高位,疫情防控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因此,上海还将在5月1日至7日继续开展核酸筛查工作,采取分区分级的“核酸+抗原”组合检测模式。

“五一”期间,上海市将开展互联网医院义诊活动,为市民看病就医提供服务。此次义诊汇集了34家市级医院2000余位高级专家,涵盖各医院临床特色专科,为患者提供疾病问诊、健康咨询、复诊配药等服务。所有参加义诊的专家均免收挂号费。“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各市级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查询各医院线上义诊开放时间、出诊专家、服务项目等详细信息。”邬惊雷说。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