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全球首例!世卫通报H3N8死亡病例:活禽接触或是感染关键 下一篇: 多国暴发不明原因儿童肝炎,专家推测有4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国际动态
世卫组织:全球麻疹病例飙升近80%
2022-05-02
来源:央视财经
11400
0
医卫界:今年头两月全球麻疹病例数飙升,同比增加近80%。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头两月全球麻疹病例数飙升,同比增加近80%。

报告说,今年1月和2月全球范围共报告逾1.7万起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增加79%。从去年4月至今年4月,全球范围共暴发21起大规模麻疹疫情,其中多数病例发生在非洲和东地中海地区。尼日利亚、索马里、也门、阿富汗和埃塞俄比亚病例数依次位列全球国家和地区的前五。

报告说,由于新冠疫情扰乱全球麻疹监测系统,可能存在漏报情况,实际麻疹病例数可能更高。疫情暴发主要原因是麻疹疫苗覆盖率不足。新冠疫情、地区冲突和战争、政府疫苗接种资金不足等原因造成大量儿童无法接种麻疹疫苗。多国政府取消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难民居住地卫生条件差且人口密集因素等也加大了麻疹疫情暴发风险。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新冠大流行导致基础疫苗接种服务中断,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包括麻疹在内的致命疾病卷土重来”。现在是时候让基础疫苗接种服务“回到正轨”。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发的高度传染性疾病,多数感染者是儿童,临床多见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结膜炎等症状,病情严重时可致人死亡。目前尚无治疗麻疹的特效药,预防这一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约2300万名儿童错过包括麻疹疫苗在内的基础疫苗接种,创2009年以来最高纪录。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