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女子手指隐痛10年 竟是断针残留作怪 下一篇: 加快实现大病不出省!三部门推动建设区域医...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管理
4月卫生健康领域发生了哪些大事?
2022-05-02
来源:健康报社整理
14720
0
医卫界:一文梳理~

  

 4月,春夏交替,万物生长。乘着渐暖的春风,卫生健康领域各项工作积极有序开展。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亮点一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孙春兰副总理赴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加紧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在防控措施上要找准主攻方向,以“空间换时间”,刻不容缓推进社会面清零。


4月以来,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态势。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调集全国医护力量驰援上海;继续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尽快稳控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5场新闻发布会,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进行权威解读、科普宣传。


 亮点二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


动态清零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4月29日,国新办就坚持“动态清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指出“动态清零”不是绝对的“零感染”,面对奥密克戎等变异株的挑战,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只有各地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才能赢得全国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强调“动态清零”的最终目标是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经济发展、生产生活之间是相互协同的,不是相互对立的,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务必守住的底线。4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奥密克戎绝不等同于大号流感,中国具备实现“动态清零”的能力和条件,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核酸检测为我国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国有1.31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检测能力,检测能力达到每天5165万管。


 亮点三 

发扬北京冬奥精神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卫生健康领域多家单位和个人被授予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医疗防疫人员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赛事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所有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良好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为全球抗疫和举办国际重大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亮点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

为纪念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青蒿素问世50周年、第20个职业健康周、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以及世界卫生日、世界防治疟疾日等卫生健康纪念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办系列活动。在4月25日“世界防治疟疾日”,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指出青蒿素是中国首先发现并成功提取的特效抗疟药,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4月7日,举办“世界卫生日”主题发布会暨“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我国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要工作情况,宣传中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举措和成效,营造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在第20个职业健康周到来之际,举办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展示职业健康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


 亮点五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系列文件,为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联合印发了《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县医院名单》《关于做好2022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相继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国家限制类技术目录从15项调整为12项,对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六 

关注“一老一小”健康

聚焦养老托育服务


“一老一小”问题,是民生关切所在。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聚焦养老托育服务,对“一老一小”领域做出了系列部署。在养老方面,印发《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工作方案》、启动老年健康指导技能培养项目,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旨在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和精神文化需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托育方面,召开全国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会、托育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建设动员会,积极协调出台配套支持生育措施,推动托育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妇幼健康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口素质的前提和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妇幼保健机构医用设备配备标准》等文件,旨在满足妇女儿童美好生活需要,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连续、主动全面、温馨友爱的妇幼健康服务,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亮点七 

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

致敬健康守护人


为弘扬医者精神,宣传先进典型,致敬健康守护人,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之“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于4月正式启动,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及“健康中国”新媒体平台进行候选人事迹首发展示和点赞评议。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200个集体和966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在卫生健康领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波等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队等单位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作者:管仲瑶 郭蕾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