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全球首例!世卫通报H3N8死亡病例:活禽接触或是感染关键 下一篇: 美国人预期寿命76.1岁 降至26年新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国际动态
日本批准奥密克戎新疫苗,「专用疫苗」到底该怎么打?
2022-09-16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
21313
0
据了解,抗奥密克戎新冠疫苗同时含有从传统毒株中提取的成分和奥密克戎毒株亚型变异株BA.1的成分,属于二价疫苗,预计对目前的主流毒株BA.5也能够起到防护效果。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李侗曾

日本厚生劳动省于9月12日特例批准美国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二价疫苗上市。日本政府预计从9月19日开始,将2800万剂辉瑞和200万剂莫德纳新疫苗分发至全国,供已经完成两针接种的患者加强接种。

据了解,抗奥密克戎新冠疫苗同时含有从传统毒株中提取的成分和奥密克戎毒株亚型变异株BA.1的成分,属于二价疫苗,预计对目前的主流毒株BA.5也能够起到防护效果。

关于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疫苗的预防效果,辉瑞公司出示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从第4剂疫苗接种后的效果来看,针对BA.1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数值比现有疫苗平均上升了1.56倍;莫德纳公司的临床试验表明,第4剂疫苗接种后,针对BA.1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数值比现有疫苗平均上升了1.75倍。另外,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新疫苗对于奥密克戎毒株的预防重症化效果被认为超过之前的疫苗。虽然可能持续时间较短,但也有望起到预防发病和预防感染的效果。对今后出现的变异毒株也有效的可能性较高。从临床试验结果来看,不认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主要的副反应有倦怠感、头疼,但以上反应均属于轻度或中度。

为什么需要专门的奥密克戎疫苗?

在去年12月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发出提示称: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可能使新冠疫苗有效性减弱,人们重复感染这一毒株的风险更高。随着奥密克戎逐步成为主流毒株,这一提示得到证实。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李侗曾对“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表示,奥密克戎的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变异的位点更多、隐匿性和传染力较强,原来的疫苗都是针对原始毒株,对奥密克戎的预防效果有所下降。各国出现奥密克戎后都迎来了感染病例激增,并且冬春季节是疫情的高发期,日本批准该疫苗也是为应对高峰期的到来。

能否带来有效性的大幅提升?

相比原始疫苗,新疫苗增加了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果,虽然不会达到完全避免感染,但对降低重症和病死率会有显著效果。

新疫苗怎么打?

抗奥密克戎新冠疫苗一般是作为加强针来接种,也就是已经打过两针或者三针疫苗的人群,作为第三或第四针去加强。

李侗曾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比较高,空白人群较少。现在还没打过疫苗的人群中很多人都是因为各种原因不适合接种,可能上市前的临床试验不容易完成。如果是2价疫苗,包括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前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接种2价疫苗应是同样有效。如是纯粹的奥密克戎疫苗,可能空白人群接种后的效果会有影响,具体还需看试验结果。

国内会开展奥密克戎疫苗接种吗?

日本目前的新增病例在亚洲乃至世界上来讲都是相当多的,所以开展接种奥密克戎疫苗是很有必要性的。但以我国目前情况以及防疫措施上来讲,整体感染风险不高,基础疫苗接种就可以良好地控制住疫情。李侗曾表示,我国疫苗企业正在快速推进奥密克戎株疫苗研发和实验,未来会根据疫情情况,可能会对重点人群进行加强接种。

记者 高嘉悦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