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范围实现全国基本统一 下一篇: 心系人民健康 释放科技红利 ——党的十八...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协同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议报告 话民生
2022-10-19
来源:人民网
16172
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

  

  沙广华代表——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沙广华代表说,近年来,黑龙江省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工作组织支撑、就业政策协同、公共就业服务、统计分析预测、失业动态监测和劳动关系调处,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

  沙广华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履行好人社部门职责。具体而言,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全力保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本报记者孙振、刘梦丹)

  郭灵计代表——

  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代表说,“人民”二字重逾千钧,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郭灵计表示,四平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年集中资源办成几件百姓最急最盼的大事,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将持续巩固拓展物业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成果,全力抓好海绵城市建设、南北河综合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健康四平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孟海鹰)

  付素珍代表——

  协同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付素珍代表说:“发展老年医疗健康服务事业,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

  “加强老年医疗健康资源投入,提高老年医疗服务能力,有助于推动老年医疗健康服务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邢台市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将乡村养老机构、幸福院和乡村医疗机构建在一起、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失能有保’的发展模式。”付素珍表示,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基本有保障、普惠能满足、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张志锋)

  周英代表——

  让群众享有更高品质医疗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明确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为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苏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英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广的医疗保障体系。

  周英表示,在新征程上,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更加聚焦解决医疗保障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聚焦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关心的重点难点,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医疗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报记者常钦)

  向辉代表——

  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我备受鼓舞、信心满满。”湖北省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辉代表说,“2010年,我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10多年来,见证了脱贫攻坚的历程。如今,乡村交通便利了,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用上了互联网,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向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乡村成为农民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王昊男)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