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仍存在诸多挑战 下一篇: 给《狂飙》挑刺 这些献血桥段是戏说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熊猫血”患者非得靠他人输血?医生:还有招
2023-02-24
来源:文汇报
21776
0
 人们俗称的“熊猫血”其实是Rh阴性血。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兰德斯坦纳等科学家在1940年做动物实验时,发现恒河猴和多数人体内的红细胞上存在Rh血型的抗原物质,故而命名。

  

  2023年的第一部爆款电视剧当属《狂飙》,在大结局中,高启强的儿子需要输血,而最需要的恰恰是珍贵的“熊猫血”,危急时刻,男主安欣举起了手——“我是熊猫血”。“熊猫血”真的只能靠别人输血?没别人输血,“熊猫血”患者真就没命了?别慌,还有招!

  为什么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

  人们俗称的“熊猫血”其实是Rh阴性血。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兰德斯坦纳等科学家在1940年做动物实验时,发现恒河猴和多数人体内的红细胞上存在Rh血型的抗原物质,故而命名。

  Rh血型系统是除了ABO血型系统以外最重要的血型系统。Rh血型中与临床相关的主要抗原有D、C、E、c、e等5种,其中D抗原是引起严重新生儿溶血病(HDN)及溶血性输血反应的主要红细胞抗原,在输血医学和产科学中意义最为显著。根据红细胞膜表面有无D抗原的表达,将Rh血型分为RhD阳性和RhD阴性。临床医学上也称为Rh阳性血和Rh阴性血。

  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为Rh阳性血,研究表明Rh阳性及Rh阴性血型在全球的人口比率约为94%和6%,不同国家之间分布又有所差别,Rh阴性在欧洲和北美血统的个体中最常见(15%-17%),在非洲及印度地区相对较少(3%-8%),在亚洲最为罕见(0.1-0.3%),因其在我国人群中的阴性比率低,约为0.3%,故在我国Rh阴性血又称“熊猫血”。

  Rh阴性血的输血策略是什么?

  原国家卫生部颁布的《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就规定“对于Rh阴性和其他稀有血型患者,应采用自身输血、同型输血或配合型输血”,表明Rh阴性患者采用三种方法输血符合政策,且安全、有效、科学。

  输血可以救命,可其实,血库的血也不能保证零风险。当临床用血十分紧缺而无血可输时,有一种方法可以自救:自己给自己输血,也就是麻醉科常说的自体输血,这也是最安全的方法。

  自体输血,顾名思义就是把患者自身丢失的血液经处理后回输给患者自己。目前常用的有三种方法,包括:1、术前自体血储备;2、血液稀释;3、血液回收。

  这三种方式都属于自体输血方式。自体输血方式现已成为血液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血液回收是指使用血液回收装置将血液回收,通过离心杯等装置将血液处理后再回输给病人。相较而言,血液回收比术前自体血储备和血液稀释更有效,更有利于术中失血回收。

  自体输血好处多,与传统异体输血比:1、解决血源短缺困难;2、无输异体血反应,并发症少;3、避免异体输血引起的疾病;4、不产生对血细胞、蛋白抗原等血液成分的免疫反应;5、无需检验血型的交叉配血,无输错血型之虞;6、解决特殊血型(如Rh阴性)病例的供血问题;7、使不接受异体输血的宗教信仰者也能接受;8、红细胞活力较库血好,运氧能力强;9、提高大出血时的紧急抢救成功率,避免术中患者出血过多、过快,血液供应不及时;10、操作简便,易于推广;11、大量出血需要输血的情况下节省开支,降低患者医疗费用。

  所有手术患者都可用自体输血么?

  考虑到用血紧张问题,那么是不是所有手术患者都可以采用自体输血?这话并不对,并不是所有手术患者都需要输血。麻醉科在血液保护方面已形成一套较完善的体制,对一些可能出血较多的手术进行术前评估,术中再由麻醉医生严格按照输血指征进行输血前的评估,决定是否需要用血,比如血红蛋白>100g/L,可不输血,术中维持循环稳定,给予患者合适的晶体和胶体溶液即可。在此希望更多“狂飙”的医疗技术,让更多患者安心治疗。

  (作者为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麻醉医生周宇 赵晓丽 王婷婷)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