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石墨烯智能“人工喉”或助失声者重获新“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人工智能助力 数字医疗新未来初见雏形
2023-0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863
0
近年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档加速,数字医疗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在AI技术的辐射与渗透下,数字医疗为健康管理创造了更多可能。那么,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数字医疗发展的新趋势是什么?终极形态又是什么?时下人工智能火热,数字医疗圈又有着怎样的思考呢?在近日举行的2023生命谷数字医疗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们进行深入探讨,共觅数字医疗创新机遇。

  

       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郭文培)近年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档加速,数字医疗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在AI技术的辐射与渗透下,数字医疗为健康管理创造了更多可能。那么,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数字医疗发展的新趋势是什么?终极形态又是什么?时下人工智能火热,数字医疗圈又有着怎样的思考呢?在近日举行的2023生命谷数字医疗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们进行深入探讨,共觅数字医疗创新机遇。

  大势所趋,药企数字化探索进入深水区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在医疗场景中的价值显现,其与健康管理的联系愈发紧密,数字医疗产业也迎来蓬勃发展。根据《2023-2027全球数字医疗产业经济发展蓝皮书》,2022年全球数字医疗市场规模为2110亿美元,2023-2030年将以18.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至8092亿美元,全球医疗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趋势。

  在政策扶持之下,我国数字医疗产业规模正稳步增长,市场欣欣向荣。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介绍:“数字医疗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已成为行业风口,以医疗器械厂商、互联网科技公司、传统医疗服务机构为代表的产业链上下游都在积极入局。就我国而言,近两年数字医疗行业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增长约59.14%。”

  诚然,随着药械行业数字化信息建设的战略升级,诸多企业趁着数字技术的东风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数字技术与药械产品进行融合创新,推出了多项走在前沿的高科技器械产品和创新药。

  腾讯健康智慧医疗总经理张国栋直言:“数字化目前已成为药企降本增效的有力手段。随着深化医改、支付政策变革、数据积累以及新型数字技术进一步成熟等多种因素影响,药企的数字化探索进入深水区,药械企业开始应用多种数字化创新技术与模式,来应对多变环境带来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生产、协作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和重塑,从线下转到线上,最终走向线上线下一体化。在实体走向数智融合过程中,数字技术正逐步成为企业的内驱力,更是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生产力。”

  “我觉得已经不是未来了,AI创新药物研发已然是未来已来。”可瑞生物CEO谢兴旺说:“数字医疗技术可以帮药企更快设计出更好的医疗场景解决方案,促使企业合理分配研发资源。比如做大分子药物时,如果没有AI辅助手段,可能药物要做一两万个分子,才可以找到满足要求的候选药物。现在通过AI计算,可以大量压缩无效的工作量。相信随着数据的积累和算法的提升,整个提效会更加充分。”

  发展之势:互联互通+安全服务

  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使医药行业加速洗牌。相较于传统研发生产经营模式,探索数字化、拥抱现代化已成为药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也将沉淀出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这,往往需要企业直击行业痛点。

  “数字医疗是一个很广泛的行业。广义来看,它其实就是数字技术赋能新兴医疗健康产业的集合。”在远毅资本投资人侯占才看来,我国数字医疗的发展历经了三个阶段,即医疗信息化阶段、互联网医疗阶段以及现在的数字医疗创新阶段。

  “现阶段,我们比较关心数字技术和医疗的深度融合。”谈及行业发展,侯占才表示,临床深度融合和商业化模式是数字医疗行业仍需探索的。尤其在商业化方面,企业要确定是直接2C、2H2C还是2B等。此外,我国的多层次医疗支付体系仍在发展期,商业健康险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可以助力数字医疗行业快速发展。

  针对深度融合,高博医疗集团副总裁尚华表示,未来的互联网医院更多还是依托于实体医疗机构,目前看,互联网医院业务场景偏少,数据全面性、数据可追溯性方面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坦白说,目前院内数据还没有互联互通,如何统一地、有规则地、结构化地把这些数据串联起来,服务于老百姓,需要我们继续往前推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医疗的本质都是服务。在服务同百姓连接时,数据底层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尤为重要,而这方面,行业做的还不够。

  “之前并不是不做数据安全,只是不知道如何利用。”侯占才也表示,数据安全是数字医疗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将促进数字医疗行业高质规范化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就医的向往层次越来越高,目前我国跨区域跨市跨省等异地就诊率居高不下,国家也正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打破资源分配不均衡、看病难、挂号难、报销难等问题,更好的服务于民,已成为医疗行业建设发展的重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看到了AI医生的价值。在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本质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难且贵。AI医生,就是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的重要抓手。”数坤科技首席发展官万怡挺表示:“从2016年阿尔法狗打败了李世石,再到了最近大热的ChatGPT,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每隔几年就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为更好推动AI影像医生产业的发展,建议国家设立专项采购扶持资金,把影像医生和技师的专业服务从检查费中拆分单列为一项医事服务费,从而明确这部分的价值,建立推动医院广泛使用AI影像医生的考核指标。同时,参考发达国家相关政策,探索纳入商保和医保的合理方式。”

  鹰瞳科技合伙人伍王应也表示:“各种政策都提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这就需要AI对线下资源进行赋能。因此,未来数字医疗的重点一定是面向基层、面向临床的。”

  数字人已现,数字医疗新未来初见雏形

  近日来,人工智能技术更新迭代,引发各界热议和关注。那么,超级人工智能的出现,数字医疗行业圈持有怎样的态度呢?这是否会重构数字医疗的形态与格局?

  对此,尚华表示:“数字医疗未来的终极形态是全息数字人。所谓全息数字人,其实就是真实的人在虚拟世界的分身,这个分身可以全面映射身体状况。比如真实的人新冠感染了,数字人分身就展现阳性症状,先模拟出将来愈后状况,然后再去治疗,这就是未来数字医疗的终极形态。事实上,很多现有的数字产品都是在全息数字人形态上做切面。未来怎么把切面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真正的全息数字人,帮助我们做低成本的诊疗和临床研究,这是未来的终极目标。”

  谈及超级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侯占才指出,超级人工智能在医疗中大有可为,可在患者端、医院端、企业端寻求突破。比如,在患者端,大模型的应用,可以促进在线问诊更专业更理性更具人情味;同时,对于精神疾病诊疗, AI对话可以对患者进行干预陪伴。在医院端,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输出更为结构化的病案,并进行病案质量控制,提升智慧医院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借助医生数字人形象,人工智能可进行患者宣教工作,提高患者依从性,全面提升健康素养;在企业端,较于传统营销方式,可更高效完成推广工作。

  针对人工智能更迭加速,谢兴旺表示:“AI升级很快,非常重要的一面就是训练数据量,这对数字医疗很有启发,如何把所有医疗数据用合规的方法去训练成内容,在法规层面、伦理层面和技术层面突破门槛,让数据安全地用起来,这很重要。”

  据了解,2023生命谷数字医疗创新论坛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东方延龄(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