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女子手指隐痛10年 竟是断针残留作怪 下一篇: 戴口罩和手卫生仍是有效防护措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管理
新研究:垃圾食品让青少年“伤心”!尤其是男孩
2023-05-25
来源:环球时报
11725
0
小心垃圾食品让孩子“伤心”!国际权威期刊《营养》杂志近日刊登了一项西班牙新研究,结果显示,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和饮料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存在更多的问题,尤其是男孩。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高阳

小心垃圾食品让孩子“伤心”!国际权威期刊《营养》杂志近日刊登了一项西班牙新研究,结果显示,食用大量超加工食品和饮料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存在更多的问题,尤其是男孩。

近几十年来,西班牙超加工食品和饮料的购买人数增加了两倍,青少年是这类产品的最大消费群体。这些产品的特点是营养价值低(例如蛋白质、膳食纤维等少)、能量密度高(例如饱和脂肪、添加糖多),以及含有不少添加剂(例如色素、增味剂等),使得这类食品非常有吸引力。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分析了13至18岁青少年的饮食习惯,以及其与社会心理问题之间的关系,例如情绪低落、焦虑、注意力差和其他症状。结果表明,大量食用超加工食品和饮料,与青少年情绪低落关联最为显著。其中,26.2%的参与者表现出某种社会心理问题,33.9%有抑郁或焦虑等情绪困扰,9.5%有注意力问题,3.9%出现行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超加工产品导致的社会心理问题,在青春期男孩中更为明显。十几岁人群中,男孩消费超加工食品的种类更多,平均为8.6种,而女孩为7种。虽然食用水果蔬菜以及身体活动,已被证明对心理健康有积极影响,但参与调查的青少年平均每天只摄入1.93份果蔬,远低于营养专家建议的每天5份。具体来看,女孩的水果蔬菜消费量为2份,而男孩则为1.7份。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男孩吃了更多的超加工产品,例如甜味饮料和加工肉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此评价:“这些研究中,超加工食品的消费与青少年心理问题之间的关联,与之前类似研究结果一致。”超加工食品往往高油、高脂、高糖、高盐,有的还有反式脂肪酸,长期摄入太多,轻则导致代谢异常,发展成肥胖,重则可能影响青少年身高发育、记忆力、生殖健康等,而这些问题也在某种程度上威胁着孩子的心理健康水平。

男孩吃超加工食品为何更易引发心理问题?朱毅认为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男孩饮食不节制。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更喜欢包装精美、明星代言、口味刺激的美食,比如汉堡、甜饮料、加工肉类等。加上父母认为青春期是长身体的关键期,给孩子大补特补,导致营养过剩,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继而造成肥胖。

男孩肥胖不被重视。《2020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率分别达到了10.4%和19%。这里面,男孩的肥胖发生率在90%以上,女孩为50%以上。在形象上,社会对女性的审美普遍偏向“苗条”,而对男性肥胖的容忍度较高,这种趋势在儿童青少年中也是一样,导致男孩的肥胖问题比女孩更严重。

男孩心理问题易被忽视。女孩普遍比较安静,容易沟通,而男孩大多喜欢上蹿下跳、淘气捣蛋、容易逆反。研究发现,15岁以后,男孩因为各种原因(如意外、暴力、自杀等)早亡的可能性是女孩的3倍。心情不好的男孩更容易摄入超加工食品,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帮助孩子远离或少吃垃圾食品?朱毅提醒,家长要帮孩子养成以下好习惯:

好好吃饭。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每餐都应保证营养均衡,主食、果蔬、肉蛋奶充足,可多吃些粗粮增加饱腹感、抑制食欲,从而避免在餐间摄入其他超加工食品,避免用面包、糕点、甜食、饮料代替正餐。此外,家长尽量少点外卖,最好在家做饭让孩子吃。

睡眠充足。青春期孩子尽量保证每天至少8小时左右睡眠,睡好觉有利于生长发育,抑制食欲,能避免白天吃零食。

戒掉手机。一些环境因素也是导致青少年“贪吃”的重要诱因,比如吃饭时看电视、玩手机、刷社交媒体等,诱人的零食广告和美食场景,会大大增加孩子的食欲,并且边吃边看,很容易控制不好量。

爱上运动。帮助孩子培养一项体育爱好,保证每周至少3~5天,每天1个小时左右的运动量,不仅能消耗多余热量、促进生长发育,还能培养阳光开朗的性格,有助社交和团结,预防心理问题。

此外,学校可开设食育课程,教授正确的饮食观念和食物选择方法,还可以开设心理咨询室,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指导。家长平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如果发现孩子最近特别爱吃零食,情绪也不高,要积极沟通和聊天,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

责编:罗榕

主编:徐文婷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