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辣椒除了过瘾居然还有隐藏好处? 下一篇: 失眠的源头找到了,提醒:睡前做好这2个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男子两个月暴瘦20斤,窃喜以为减肥成功,原来是患上2种癌症
2020-09-07
来源:今日头条
18569
0
朱先生年过50,人到中年,自然而然“发福”,因为年轻时喝酒多,也慢慢有了啤酒肚。眼见自己身体慢慢下降,朱先生决定减肥,他首先采用节食和穴位按摩的方法,很快就看到效果了。

  

  最近,来自上海的朱先生锻炼很见成效,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瘦了15斤-20斤,旁人羡慕不已。

  朱先生年过50,人到中年,自然而然“发福”,因为年轻时喝酒多,也慢慢有了啤酒肚。眼见自己身体慢慢下降,朱先生决定减肥,他首先采用节食和穴位按摩的方法,很快就看到效果了。

  瘦了20斤的他以为自己减肥成功。谁知,最近身体还出现了一些异常——便血。一开始他以为是痔疮复发,并没有放在心上,家人通过细心观察,发现他脸色不太对,就催促他去医院检查,一查全家人都吓一跳,原来朱先生的暴瘦暗藏玄机——是胃癌合并肠癌所致。

141.jpg

  朱先生这才醒悟,便血也是肠癌引起的,而非他之前所认为的痔疮。好在发现得及时,朱先生在进行手术切除后,目前恢复良好。

  突然变瘦别大意,可能是生大病了现代生活条件好,人们的体重普遍偏重。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想着减肥,只是在生活中,主动减肥如果没有找对方法减去赘肉是很难的。可有的时候,你明明没有减肥,但是体重却在下降,这种情况不能高兴,而是要提高警惕,这说明你的身体开始出现毛病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表示,如果没有主动减肥,一个月内体重下降超过了4公斤,这种

情况极有可能是疾病在发展,而且短时间内体重下降的越快,疾病的风险也就越大。

  临床上,导致体重下降的疾病因素很多,不同的病症,导致身体下降的机理又不太相同。

  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的典型表现就是“三多一少”,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如果一个人饭量突然增加了,但是体重却在下降,这种时候就该去查个血糖了。

  甲亢

       甲亢的症状也是吃的多,但是体重却下降,与此同时还伴随着情绪的烦躁和大脖子。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度,身体始终处在高耗能的亢奋状态,消耗的多,因此体重就会下降。

  癌症

       相比其他疾病导致的消瘦,癌症引发的消瘦则是持续性的。体内的癌细胞一旦坐大,它便会占据人体的某一处组织,而且会不断生长侵润周围的正常器官。癌细胞的增殖过程也是需要营养的,而且其增殖速度相比健康细胞更快,这种情况下,它自身的消耗量也就更大。为了保证消耗,它便会不断夺取人体内的养分和储备。正常的摄入量不够了,它就吃储备的营养和脂肪。

  这是癌症被发现之前,导致患者体重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旦癌症被发现了,那么在治疗的过程中,由于副作用对身体的进一步伤害,患者的免疫力下降,营养的吸收受到很大阻碍,加上癌细胞继续在体内夺取养分,因此患者的体重还会持续下降,最终很多患者会变成骨瘦如柴的模样。

  癌症患者不想瘦到皮包骨,该如何补?癌症患者要想缓解身体消瘦的状况,就需要适当的进补,补身体的思路谁都知道,但具体的进补过程,有时候很多患者做的并不对。有的病人在治疗后,一股脑的把各种营养食物或者药物往自己身上堆,试图让自己尽快恢复体能,但有时候反倒会得不偿失。

  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考虑身体的具体情况。癌症患者在补身体之前,要充分考虑身体处于什么地步。有的患者身体不寒不燥,这种情况就适于平补,选用的食物和药材不要性热性寒,要甘平为主;有的患者身体阴虚火旺,这就需要凉补法;若是体质阳虚的人,可以采取温补法;若是身体大亏的人,体内元气损失多,比如刚刚做了大手术的癌症患者,则可以大补。

  不过,无论是哪种进补方法,要随时关注身体的变化,随时调整,这样才能维持身体动态的平衡。

  与此同时,患者在进食上,要遵循高能量、高蛋白、易消化、少吃多餐的原则。同时,还要避免辛辣、油腻以及煎炸类的食物。如果身体严重营养不良,这时候单纯的食补就没有效果了,要医生采取干预措施,比如口服营养液或者注射蛋白质等等。

  总之,针对癌症患者出现的体重下降,唯一的原则就是在恢复体能的同时,还要保证身体不会出现新的差错和问题。维持相对的平衡,才能保证相对的健康。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