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大豆替肉,杂豆是粮 下一篇: 卫健委的10个“减油”建议 这个最关键!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中国肺癌女性患者中80%从不吸烟,她们为何被癌症盯上?
2020-09-16
来源:搜狐健康
5538
0
过去,我们所看到的肺癌患者大多数都是男性。这些人通常是多年烟龄的“ 老烟枪”,开刀手术的时候,会看到他们的肺已经被烟熏成了焦黑的颜色,而肿瘤大多数都在气管的开口处长成菜花的模样,非常可怕。

  

  肺癌在女性患癌统计中,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一位!

  过去,我们所看到的肺癌患者大多数都是男性。这些人通常是多年烟龄的“ 老烟枪”,开刀手术的时候,会看到他们的肺已经被烟熏成了焦黑的颜色,而肿瘤大多数都在气管的开口处长成菜花的模样,非常可怕。

  近些年来,我们发现女性肺癌患者越来越多,且这些女性患者中,有8成以上从不吸烟,肺部的颜色通常也很粉嫩,里面的结节也大多是非常小的病灶,切除之后效果极好,甚至绝大多数患者都不会再出现复发或者转移的情况。

  但是话又说回来,为什么这些年来,肺癌越来越喜欢攻击女性了呢?下面,我就从女性患肺癌的三种高发原因,来进行解释。

  排名第3位:你想不到的厨房油烟

  很多人都会觉得PM2.5是癌症的罪魁祸首,但实际从数据上看,pm2.5的浓度持续升高并不会带来肺癌风险的进一步累积。大量数据表明,厨房油烟也许才是女性患肺癌的重要原因。

  比如说在日本的女性当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患上肺癌。与日本同处东亚,并且生活习惯非常相似的我们,在生活水平发展到相近水平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同样的问题。

  厨房油烟当中含有很多动物和植物油炸之后的燃烧产物,这些蛋白质和纤维素的废物当中可能就包含很多致癌物质。正常的情况下,这些废物致癌的可能性较低,但是日积月累,致癌的风险也会逐步累积。

  更何况,家庭妇女之所以受到厨房油烟的伤害如此之大,也是因为她们在烹饪时经常不会打开抽油烟机。这种行为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女性是独自照顾孩子,当抽油烟机打开的时候,巨大的声响会让她们无法及时观测到孩子的动静。

  排名第2位:不止是可怕的二手烟

  二手烟是众所周知的致癌因素,对女性来说更是最常见的肺癌原因之一。烟草中含有的焦油和尼古丁是公认的致癌物质,烟草也早已被WHO(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通常,不抽烟的女性患者的肺,往往对于这些有害物质更加敏感,更容易在同样的毒害情况下发生癌变。

  不止是可怕的二手烟,很少有人知道的三手烟也同样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三手烟主要是指烟草燃烧之后,有害物质附着在沙发、衣物等上面,对人体造成持续的损害。这些浓度很低的致癌物质对于吸烟的男性可以说是虱子多了不怕痒,对人体致癌所增加的风险已经可以被忽略,但是对于脆弱的女性和孩子来说,日积月累也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所以,奉劝各位老烟民还是戒烟吧!戒烟不仅可以帮助自己预防肺癌,也可以让你的家人孩子预防肺癌,为什么不戒烟呢?

  排名第1位:寿命延长,体检意识增强

  这其实是一条最主要的原因,它对女性肺癌的“ 贡献”远远多于另外两种。

  究其本质,癌症还是属于老年疾病,是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一样,属于人类常见的死亡原因,而其最本质上还是组织细胞老化之后的病理反应而已。

  肺部作为人体内非常庞大且重要的器官,长期处于各个时代空气的浸润之下,无数次的呼吸会对肺部进行持续的损害。当人类的寿命延长到平均80岁以上时,终究会有一处的肺上皮细胞有可能发生变异,最终成为肺癌。

  但是不幸之中仍然有万幸,目前女性的肺癌虽然越来越多了,但好在大多数患者得的都是腺癌,而且多在早期发现,因此治愈的效果非常好。所以,女性朋友们不用过于担心,注意做好定期体检,保护好自己的肺健康就可以了。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