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腔给药或能更好防治呼吸道感染 下一篇: 糖友常漱口能帮助控血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胃部不适忍一忍?专家:长期忍耐不可取,应寻找原因合理用药
2024-04-11
来源:新京报
6982
0
人们常说“十人九胃病”。年轻人通常认为自己身体好,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改善胃部不适。专家提醒,对胃胀腹胀等消化不良信号要引起重视,长期忍耐胃部不适不可取,不能让胃肠道“裸奔”,学会科学养胃合理用药。

  

人们常说“十人九胃病”。年轻人通常认为自己身体好,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改善胃部不适。专家提醒,对胃胀腹胀等消化不良信号要引起重视,长期忍耐胃部不适不可取,不能让胃肠道“裸奔”,学会科学养胃合理用药。


有调查显示,肠胃问题排在人们面临的亚健康问题的首位,接近九成的受访者均表示在近两年内出现过胃部不适症状,包括餐后饱胀、嗳气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郝建宇教授指出,人体每天通过进食来获取能量,胃部每天都会接收来自各种食物的不同刺激,这也就导致了胃肠道系统各类疾病高发,“人这一生中几乎都会遭遇胃部不适,胃肠健康可以说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它受到各种生活习惯的影响。”


面对胃部不适,很多人习惯忍一忍,尤其是年轻人,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对此,郝建宇教授表示,年轻人有一些特点,如生活不规律、压力大、吃刺激性食物多等等,导致胃部不适的情况增加。“年轻人认为自己身体较好,可以通过调整生活习惯改善胃部不适,长期忍耐是不可取的,必须了解胃不舒服的原因,科学应对。”


食物进入人体后,要进行消化,消化不良是胃部不适的原因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胜良表示,消化实际上是小肠中的消化酶和食物成比例的混合,消化酶是人体自身分泌的具有消化作用的蛋白质,是人体帮助打开食物的钥匙,将食物转化为身体能够吸收的营养物质。在参与消化的过程中,消化酶能将淀粉、油炸食物、肉类等分解转化为易于人体吸收的麦芽糖、葡萄糖、甘油、脂肪酸、短肽等营养物质。


如果消化酶不足,消化吸收效率低,就会导致胃胀腹胀等消化不良的发生。消化酶分泌不足或功能下降是消化不良症状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陈胜良指出,消化发生在小肠的近端,如果吃进去的食物没有完全消化,会导致远端肠道的一些问题,比如炎症、肠黏膜损伤,肠道问题会引发全身性的健康问题,如营养不良,甚至损伤脏器,“消化吸收效率降低除了胃胀这种表现,还有可能是放屁多、排气多、打嗝多,大便稀烂等情况,以及不长肉、缺铁性贫血、缺钙等等,这些情况都需要补充消化酶。”陈胜良表示。


国际护胃日又称国际养胃日,对于如何更好养护胃,郝建宇建议,首先要吃让自己觉得舒服的食物,但要适量;此外,尽量做到规律饮食、规律作息。举例来说,夜间人体消化酶分泌较少,这个时间段就不应该吃过多食物,否则容易导致消化吸收效率低;胃不舒服时要合理用药,不能排斥用药,就像身体要穿衣御寒,胃肠道也要药物来帮助缓解不适,不能“裸奔”。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