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夏强院士:病人是医生一辈子的老师 下一篇: 马锐华教授: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血压管理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洪昭光的肺腑之言:要想健康100岁,做到这一个字就够了!
2019-12-20
来源:慢病管理网
41088
0
20岁养成好习惯,40岁指标都正常,60岁以前没有病,80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快快乐乐一辈子,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不上医院去排队。

  

  20岁养成好习惯,40岁指标都正常,60岁以前没有病,80岁以前不衰老,轻轻松松100岁,快快乐乐一辈子,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节省医药费,造福全社会,不上医院去排队。

  可现在医院里人山人海,很多人中年得病、花钱受罪、肉体痛苦、精神折磨、身心煎熬、人财两空。

  朋友们,这个情况不能出现,我们生命要进入新常态。

  无病无痛、无疾而终、平安百岁、快乐轻松,生日春花绚烂,多漂亮,走入秋叶静美。

  瓜熟蒂落,人都要死的,瓜熟蒂落很从容,回归天上更轻松。

36 洪韶光.bmp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

  怎么做到呢?

  做到也很容易,两个字就可以了——规律。

  自然有规律,世界有规律,健康也有规律,您一定要遵照规律去办。

  规律就是钢,谁碰谁受伤,国王也一样,规律就是铁,谁碰谁出血,谁都没商量。

简单说一句话,谁违背规律,肯定碰的头碰血流;相反谁顺应客观规律,顺应生命的规律,好人一生平安,衷心祝愿各位都能做到好人一生平安!

  当然,健康很复杂,我只能简单讲,健康分三个层面:

  第一个,躯体的,包括肌肉、骨骼等的健康。

  第二个,心理的健康,良好的心态。

  第三个,最为重要是心灵的健康,精神、思想、精神面貌、道德品格。

  所以一个人只有躯体的、心理的、社会人际关系、精神道德上四个方面的完满,这才能算是健康。

  先讲躯体健康,“四个八”就够了。

  日行八千步,强健筋和骨;夜间(睡眠)八小时,身心都松驰,精神最舒适;三餐八分饱,人人都苗条,不用减肥药;一天八杯水,保护肾、脑、胃,内脏不受罪。

  这只是躯体健康,最重要是心灵健康,喝点“八珍汤”,八味名贵中药,还是免费的。

  慈爱心一片、好肚肠两寸、正气三分、宽容、孝顺常想、老实适量、奉献不拘、回报不求。

  各位,有了这么好的心态,您肯定有好的状态。而且人际工作各方面都好,所以养心八珍汤是我们养心最重要的一条。

要想真正做好健康幸福,快乐100岁,内容很多,但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家”,“家庭”的“家”。

  家是沙漠里的绿洲,生活的港湾,家是人生的驿站,家是夫妻之间的心理诊所。

  要想身体好,家和最重要,家和万事兴,家和百病少,夫妻一恩爱青春就常在,只要青春在癌症就不来,夫妻感情好,就是抗衰老,只要人不老,人生样样好,永远保持在青春状态。

  我当了几十年的医生,从22岁到80岁,感悟最深的,“家”是第一个。

我们怎么做到这一条呢?

  太简单了,进门先问好,见面笑一笑,牵手抱一抱,清茶泡一泡。

  最可悲的,一个家庭没有感情,没有温度,冷冰冰,那不成家。回家得有家的温度、温情才行。

  夫妻多聊聊,家庭多欢笑,亲情温度高,儿女性格好。夫妻多牵手血压往下走,免费降压药,特别有疗效。

  夫妻拉手血压就下降,这是科学研究的结果。

  夫妻多抱抱,感情特别好,免疫力一提高,癌症大减少,尤其乳腺癌,大大减少。

  上个世纪60年代,苏联莫斯科召开国际肿瘤大会,苏联医学科学院院长用一辈子的经验得出这一结论,而且夫妻要熊抱,像两头熊紧紧地抱,一天三回效果最好。

  夫妻多亲亲,焦虑就减轻,烦恼变开心,夫妻多爱爱,放出内啡肽,百病都不来。

  一句话,简单说“一个和谐的家庭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个“笑”,微笑。

  我们现在社会GDP很高,但是微笑太少,感情交流太少。

  微笑是健康、幸福、事业成功。微笑是阳光;微笑是春天;微笑是快乐;微笑是分享;微笑不用成本,但能创造财富;微笑不用投入,但能提高产出,微笑不用费力,但是使人美丽。

有一个资深的医生,不到24小时三句话气死一个人。

  第一句“你这个病来晚了”,第二句话“你早干吗呢”,第三句话“我告诉你没治了”。

  本来病人满怀信心,挂了专家号,“哟,来晚了”,“早干吗了”,“没治了”,立刻病人头都抬不起来了,结果回家不到24个小时就死了。

  相反,我们一个普普通通的护士,却收到一百多封感恩信,后来我去了解了一下,她是真诚地微笑。

  她为什么这么好呢?原来她有一颗感恩的心。

  她为什么感恩?因为她妈妈生她的时候大出血,结果当天晚上科主任不下班,带领着全科几十人,抢救到凌晨12点,把她母亲救活了。

  然后她的母亲跟她说:你长大以后要么当医生,要么当护士,要永远把病人当亲人。

  于是她牢记在心,把年长的病人当父母,年纪相当的病人当兄妹,永远真诚地微笑。

  同志们,微笑不是医药,但能产生疗效。微笑不是医生,但能使医疗效果倍增,只要一个医生态度好,关注病人,态度一好病好了一半,微笑虽是软实力,威力胜过高科技,微笑要发自内心,价值可比黄金。  

  那我们怎么能做到微笑?

  很简单,我归纳四个字:

  儒家讲正气,提得起,有负责,敢担当;佛教讲和气,放得下,和为贵,忍为高;道家讲清气,想得开,钱有毒,色如刀;大家讲大气,看得透,心胸宽,境界高。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想真正微笑,真正做一个身体、心理、道德精神都健康的人,你要好好学习中华文化。

同志们,人有四气,一生顺利;家庭有四气,大吉大利;社会有四气,整个社会充满了中华四气,社会四气,逢凶化吉;最后国家要有四气,天下无敌。

  有人问我健康的秘诀是什么?我送了八个字:没心没肺,有头有脑。

  没心没肺就是小事糊涂。每一个人都有烦恼,都有不遂心的事,大家小事糊涂,想得开,放得下,表示你心胸有宽度,所以举重若轻。

  还要有头有脑,要大事清楚,看得透,摆得平,思想有深度,点石成金。

  八个字太多,能不能再简单一点?要想健康100岁四个字就够了——阴阳平衡。

  社会太复杂,但也不要走极端,阴阳平衡就和谐了。

  人分两种:一种人,能上能下,是一条龙。另一种,能上不能下,就是一条虫。能大能小,大事能做,小事也行,这个很重要。

有人说,还是太复杂,能不能用最简单一个字把这个事讲清楚,也很简单,就是中国的“中”字。

  “中”是左右对称,阴阳平衡,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上通天、下接地,顶天立地,“中”,外面有6个点,6个点连成一个圆,代表圆中有方,柔中有钢,能圆能方。

  所以我们如果能记好一个“中”, “中”是极高的哲学和艺术,很好的平衡各个方面。能把握好一个“中”,人人都成功。做事情把握好一个度,人人都幸福。

编辑:高雅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