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黄晓军荣获国际血液与骨髓移植研究中心杰出服务奖 下一篇: 哀悼!药物化学家谢毓元逝世,主要研究创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乡村医生潘昌荷 用行动演绎“医者仁心”
2021-04-08
来源:新华网
3258
0
4月7日是第72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卫组织将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 ,中国的宣传主题确定为“巩固全面小康,促进健康公平”

  

4月7日是第72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卫组织将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 ,中国的宣传主题确定为“巩固全面小康,促进健康公平”。为讲好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促进健康公平的中国经验和中 国故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世界卫生组织协办、新华网承办的“世界卫生日在线访谈活动”4月7日在京举行并在线直播。会上,寻乌县项山村福中村乡村医生潘昌荷表示,近年来国家实行了健康扶贫政策,让山区的贫困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和保障。

寻乌县项山村福中村乡村医生潘昌荷

来自江西省赣州市的一名乡村医生潘昌荷,已经为当地百姓治疗看病47年。据他介绍,以前他所在的山村缺医少药、道路崎岖,生活质量差,有病需要到县医院去治疗,为了解决当地医疗问题,他把当地群众免费帮忙建起来的两间砖房当做卫生室,抓药、打针和看病都在这里进行,由于当地人民的经济条件比较艰苦,他几乎不收或者少收病人的看诊费用。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实施健康扶贫政策,为山区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切实真正的实惠和保障”潘昌荷表示,在他们村有42户建档贫困户,根据村民的情况全部做了健康档案,特别是对65岁以上的老人、孕产妇和腿脚不便的老人,他都会与卫生院的医生们定期走访或者上门服务;同时,他们村建档贫困户有健康保险和大病保险以及贫困户健康救治等制度,贫困户生大病或者重病需要住院或者转院,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5%以上;针对村中老人不知道如何缴纳医保,或者忘记缴纳医保,他都会帮忙垫付缴纳。

2016年潘昌荷的村庄重新建了卫生室,环境条件、储备药物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培训村民养殖技术,大大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因病致贫的人在这几年已经全部脱贫了”潘昌荷说。

作为一个乡村的卫生工作者,潘昌荷表示,未来将在他生活的这片土地上,继续为人民服务。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