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医疗方面的话题,今年仍然是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来自医卫界的代表、委员更是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科技创新、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等多角度深层次地关注行业发展,纷纷为规范行业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2020全国两会医卫界专家谈
 

微信图片_20200522100810.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抗疫取胜源自三种力量


  5月21日14:20,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是第一位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2月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王辰赴武汉一线参与抗疫。

  “我由衷地认为,这首先是我们文化的胜利!”谈及我国新冠战疫取得成效的原因时王辰说,中国文化尊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这样一种深刻的文化观念、一种价值观,也体现在整个抗疫行动中——无论从人民万众一心尊重和维护生命的行动,还是领导人果断的决策,还是医务界专业的行动,都深刻体现了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文化。


张伯礼.jpg

>>张伯礼院士:中药的科学内涵应该靠科技和现代科学语言来诠释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治患者生命是我的责任,应该义不容辞,冲击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作为中央指导专家组专家,张伯礼逆行武汉,经历了82天的一线奋战。同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的两会建议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张伯礼认为,两会建议应该反映民情、民意,特别是在战“疫”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例如,对于传染病法以及公共卫生应急方面存在的短板,张伯礼就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思考,“我对传染病法和对公共卫生的应急响应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希望在法律修订时能够发挥一些作用,反映群众的呼声,也反映我们在实践中看到一些问题,使国家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得更好。”张伯礼说。


微信图片_20200525101208.jpg

>>全国人大代表陈香美提出“护医”建议:提高社会尊崇 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对于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医护人员起到决定性作用。截至3月1日,全国先后派出4.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然而,医务人员在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度、社会回馈和薪酬待遇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对此,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国家重点学科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表示,“医务人员的成长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精力,疫情之后,我们必须把感动变为尊重,把对医护人员的尊崇扎下根来。”


timg (5).jpg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效率 严惩贩卖医学论文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带来了5份提案,涉及医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严惩贩卖医学论文、加强学生健康教育等。

  在其中一份《关于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提案》中,葛均波建议适当缩短医学硕博人才培养学制。这份提案是他经过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后提出的。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医学教育改革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527095401.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坚持生命至上 关爱医师群体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召开时间延迟、会期缩短,但广大代表委员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北部战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韩雅玲院士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5月23日,韩雅玲委员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就卫生健康工作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timg (12).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段树民:成本不高又有效的措施要坚持


  该如何既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又不影响正常的经济发展?段树民认为,要坚持做好一些经济又有效的防疫措施。

  他举例说,不要有太大型的聚会,戴口罩、检测体温等一些成本不高、又很有效的措施还是要继续坚持。与此同时,一些防疫措施也要避免过度,不要影响到正常的复工复产和生活。

  谈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能否外出旅游,段树民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对疫情的控制还是比较理想的。民众在国内范围的旅游,可以逐渐恢复。他同时也提示大家,相对来说,户外旅游更安全,只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危险性还是比较小的。


霍勇1.jpg

>>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借鉴疫情防控经验 推动慢病管理水平提升


  2020年5月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防控中的优秀经验有利于慢病管理水平的提升,能够更好地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疫情防控的经验,为慢病防治提供了借鉴和参考。”霍勇指出,疫情当中采取的人盯人”、“网格化”、“社区管理”、“互联网医疗”等一系列积极措施,也能够用于慢病管理手段的更新提升。


张伟.jpg

>>全国人大代表张伟:构建“平战结合”防控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表示,建议设立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构建“平战结合”的防控体系。

  庚子冬春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国各地骤然打响。17年前曾是江西抗击“非典”专家组组长的张伟,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成为了江西“疫”线的作战“参谋长”。


微信图片_20200521101313.jpg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乡村医生队伍亟需"新鲜血液"


  刘庆民是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隈泉庄村的乡村医生,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对救治病人尽心竭力,为了方便群众,时常上门给人治病,对于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他看病基本“不提钱”。40多年来,光医疗费欠条就有2000多张。

  今年年初开始,受疫情影响,刘庆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偏远山区医疗卫生条件有限,这里的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中要承担更多责任。“口罩得捂住鼻子,这样才能起到防护效果。”帮村民戴好口罩的动作,几个月来刘庆民重复了无数次。


微信图片_20200521133657.jpg

>>全国政协委员王水:综合性医院特别是红十字医院建设应有“标配方案”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妇幼分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同时也是江苏省红十字医院。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和本部一样快速反应,迅速建立起发热门诊,协调人员排班、物资储备,为全省婴幼儿、儿童、产妇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建议,全社会应当重新来审视综合性医院,尤其是红十字医院的建设,是否足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


朱.png

  >>如何完善公卫应急体系?上海市公卫中心主任朱同玉带来两份重要建议


  新冠疫情疫情正在考验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由疫情引发的制度反思与体系修补,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表示,今年两会上,他将出“应急医学与战略储备中心”及“关于完善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疫苗研发绿色通道”两大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709.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驱除瘟疫 中医仍要守正创新


  5月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分享了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和启示。

  王阶表示,目前全世界仍然没有特效药,但中国具有中医药这座宝库。中医利用自身体系的病因病基,辨证论治,因人、因时、因地的“三医制宜”,给患者短时间内诊疗、处方、用药、见效的提案,让患者感受到了生命的托付、医生的技能和传统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525102851.jpg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做好基层医疗 老百姓就是幸福的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浩,战“疫”的战场成为他履职的第一线。在武汉的51天,吴浩参与起草了《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技术方案,组织参与起草和审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防控指导意见》,他带领中央指导组社区防控专家组梳理了1275条防控建议及策略,为中央指导组科学研判疫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自2月6日开始,吴浩一直在武汉开展社区防控工作,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吴浩一直强调,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一方面要群防群控,另一方面要打“科技战”。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远程医疗、无接触配送、网购、健康码等也在防控、保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525101823.jpg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校地融合共育高质量中医药人才


  在此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中医药显示出明显成效,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亮点。经过此次疫情大考,让公众感受到了中医药在防疫治病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上的作用,这也为中医药发展带来契机。如何壮大中医药产业,加快专业中医药人才培养再次引起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医方证信号传导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司富春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timg (3).jpg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建议完善分级诊疗中的医疗救治体系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参与武汉抗疫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包括完善分级诊疗中的医疗救治体系,充分发挥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他在会场上分享了亲历武汉战“疫”的感想与建议,回顾了过去几个月的战“疫”过程,他为白衣战士感到自豪。“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感到骄傲”,当胡豫说到这句话时,现场响起了掌声。


00247e701cc9166cece003_副本.jpg

  >>委员王松灵: 落实“5+3”为主体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医学人才短缺的现状,也凸显了医学教育体系改革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一直关注医学人才培养的话题。“目前,我国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方式较混乱,有的是‘5年制’本科,有的经过‘5年本科+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培养出硕士,也有的通过‘8年制’培养出博士。这些学生毕业后,全是医生,但水平参差不齐,这不利于医学发展。”

  

MAIN202005262029000398918144005.jpg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发挥特色优势 推动中医药全程参与疾病救治


  中医药参与抗击疫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是今年两会深受医药卫生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中医药文化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围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降低医疗费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1590556911295161.jpg


  >>如何让伤医案不再发生?全国人大代表甘华田建议公安警察承担医院的安保工作


  随着今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2019年诸多热点事件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医疗卫生领域,2019年有两位医生的经历需要被记住——民航总医院杨文大夫和朝阳医院陶勇大夫,他们都是暴力伤医事件的受害人。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华田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说明我们的法律法规的落地还有困难,而这两件事的发生也说明了,我们在具体监管的时候还存在着问题。”


 1590560682321624.jpg

  >>孙铁英: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建立国家层面的医生直报制度尤为关键


  对于重大急性传染病的防控,时间极为重要。孙铁英认为,建立国家层面的医生直报制度尤为关键。只有在发现病例的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国家卫生健康委,才能为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赢得时间。因此,她建议在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按照属地原则报告基础上,建立临床医生向国家卫生健康委直接报告的制度,国家卫生健康委运用现代技术进行甄别并及时应对。


微信图片_20200528094605.jpg

>>全国政协委员敖虎山:加强互联网医院配套设备研发


  在敖虎山看来,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民营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应差异化发展。敖虎山表示,公立医院主要以看疑难病为主,因此民营医院需要把病人咨询、前期咨询、分级诊疗等进行充分筛查后,把疑难部分再交给公立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进行进一步筛查。


5b8c7089f00e42f5aefb3ade471c72ee.jpeg  

>>全国人大代表孙伟:建议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


  全国人大代表孙伟:罕见病种类众多,罕见病儿童为数不少,患病儿童难以融入社会,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社会却对此关注不多,办法不多,宜加快建立儿童罕见病遗传咨询体系、诊治协同体系,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做好儿童罕见病诊疗预防工作,并逐步把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减轻患病儿童及其家庭的医疗和经济负担。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