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炎别乱上地塞米松 下一篇: 大部分人被动囤药 退烧药拆零销售值得推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对乙酰氨基酚你用对了吗?服用过量怎么办?
2022-12-26
来源:澎湃新闻
11901
0
近日,“新冠囤药清单”话题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清单中的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更是被推上“神坛”,引发抢购热潮。

  

  近日,“新冠囤药清单”话题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清单中的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更是被推上“神坛”,引发抢购热潮。

  上海市同仁医院主任药师李玲、主管药师王菁在此提醒广大的居民朋友:“用药需谨慎。”药品的使用是把双刃剑,药品的正确使用可以加速恢复健康,使用不当则可能造成药物中毒,把自己吃进医院。

  问:服用乙酰氨基酚的安全剂量是多少?

  答:关于对乙酰氨基酚的安全剂量,成人为口服每次300-600mg,日剂量不超过2克,退热疗程不宜超过3天。针对儿童,适用于2月龄以上的儿童,12岁以下儿童每次10-15mg/kg,2次用药间隔为4-6小时,24小时内服用不超过4次。

  问: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怎么选择药物?

  答:儿童:家长为儿童选择药物时,要选择适合年龄的药物。一般两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推荐对乙酰氨基酚的单方制剂。家长在使用前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给药,注意用药剂量和用药间隔。

  老年人:老年人如果有肾脏和胃肠疾病如溃疡、炎性肠病者,最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孕妇:孕妇应当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用药,退热建议选取对乙酰氨基酚的单方制剂。

  问:退烧药可以和感冒药一起吃吗?

  答:现在市面上很多退烧药、复方感冒药、中成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正常剂量使用的话问题不大,但超剂量服用就可能会引发肝损伤,严重的还会导致急性肝衰竭,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药品成分,切勿重复用药,造成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过量或蓄积,从而导致药品毒副反应。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

  复方感冒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酚麻美敏片、氨酚麻美干混悬剂等;

  中成药:维C银翘片、感冒灵颗粒、感速康片、强力感冒片等。

  以上药品不可与退烧药同服,也不建议联合使用。

  问:吃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同属于解热镇痛药,同时使用可能会导致急性肝衰竭,服用时二选一即可。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饮酒,可能会损害肝脏,因此服用此类药物期间应避免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

  对乙酰氨基酚使用需适量,切勿超剂量使用。

  问:对乙酰氨基酚服用过量如何解救?

  答:如出现对乙酰氨基酚过量的患者,可用乙酰半胱氨酸药物进行拮抗(拮抗即一种药物可以解毒,或者可以抵消另一个药物的副作用)。拮抗剂宜尽早应用,如果出现此类情况,应尽早就医。


  
0 条评论